🏃‍♂孩子爬上爬下,跑來跑去,為什麼不制止?
一定是沒有處罰所以才這麼壞?
過動的孩子跑跳不停,該怎麼教才好?處罰有用嗎?
教孩子🟰大聲制止,用力處罰?
💊承上篇,先說明孩子在未用藥的期間
是真的很難安靜坐下來,衝動控制不好
常常想到什麼,還來不及想後果就去做
👩有相處過的應該也知道,我會大聲喊小孩
尤其...如果有環境壓力的時候,我也不希望他去影響別人
但其實「用講的」效果真的有限,加上他也真的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
所以會演變成,講7749次無效,孩子覺得煩
需要走向前,當進一步去抓住孩子,讓他看著你大聲講話
而且最可怕的是...如果孩子狀態不好的時候,隨時都會引爆他的情緒
讓他講出不好聽的話、跳針式的怒吼、打人破壞東西
🗣️可能又會有人說啦~
你就是沒有處罰、就是你太寵
這種小孩狠狠打就乖了!
💢打小孩有沒有效?
一般小孩可能有效
特殊小孩...就不一定有效了?
🆖來談談打小孩當作教育的後果吧!🆖
1.破壞關係💔
建立關係是人與人相處很重要的一塊,當關係被破壞後,孩子以後再也不聽對方說的任何話,還會故意唱反調挑釁...孩子只會一直記恨,即使對方對他的用意是好的,也不會願意配合,也不想去聽從。
尤其,自閉症特質的孩子,超級會記仇...你打他或是罵他一次,他會記得好幾年。
2.並沒有學習到事情該怎麼作
你以為他學到
👉“因為我怎樣=>所以被打,以後就不能怎樣”
實際上他學到
👉“只要我說得別人沒有照著做,就打他”
最後演變的就是,大人打他,他情緒炸掉,然後打人...去學校,小朋友或老師沒照著他的意願做,就打人。
所以,大多數我不會一開始就處罰他,會先去沙盤推演到底問題處在哪個環節。
▪例如,同學指正他,生氣情緒無法正確表達而打人?
=>教他判斷情緒,處理情緒
=>和老師溝通,都由主要管理者去維持班上秩序
有時候事件當下看到的沒有制止他罵人,只是帶離及描述他的狀態,是為了幫助他定義情緒的感受、同理他的心情,不代表沒有教,因為要先辨識同理後,才能進一步去談消化情緒
(當然動手我一定會抓住孩子馬上帶離現場)
▪例如,無法控制想要對別人觸摸的觸覺刺激
=>用觸覺刷,按摩增加刺激感
=>很熟的人可以試著詢問,可不可以摸你的頭髮?(腳腳)
=>用替代方法,像是幫別人按摩,趁機摸一下別人的皮膚!
如果只是靠著不可以摸別人+處罰...講100萬次,還是沒效
因為特殊孩子需要/或討厭的感官刺激需求,不是一般正常人可以想像的,不能去制止,就要想辦法疏通
3.真實的負面教育💔
處於這種情緒高壓環境下,我承認也是有失控的時候...
可能會罵人大聲講話,可能會真的忍不住挑釁動手,可能是已經講7749次的無能為力+深呼吸多次+左手抓右手+遠離場域...
還是被孩子高漲的情緒感到爆炸
💊孩子在使用過動症藥物,可以自我控制及思考時,不斷表示“他不是故意的”,其實有時候聽了心裡也會很難受...因為孩子無法討厭你,就只能討厭自己。
👀有時候家長的不作為不是真的沒有教育
或許是等待情緒風暴過
可能是轉移情緒
可能是忽略他故意的挑釁行為...
也有同理他無法控制的狀態,在不影響別人和自己的情況下,就抓大放小。
👶每個孩子特質不同
我家的孩子,聽到負向的「不能...」、「你很壞...」、「叫警察來抓你...」一定情緒炸掉+故意唱反調
正常音量都分心、大聲才有機會聽的到;相對地有些孩子是太靠近不行、太大聲不行、不認識不行...
💝希望社會上,還是可以多一點幫助,少一點指教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明萱 的頭像
    明萱

    明萱營養天地

    明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